芥子

这世间万千宠爱,无数种人心。

Theme From Schindler's List - John Williams

原来是它

Division:

【17】

第一次推荐这样悲伤到多听就流泪的曲子。

1993 年的电影《辛德勒的名单》的配乐。

一首风格很阴雨沉重的管弦乐配乐,悲伤的基调在他的众多配乐中是非常特别的,几年前在一本杂志上看到某篇有关电影音乐的文章,里面提到,10个魔鬼中有6个在进攻时会用管弦乐做配乐。


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《辛德勒的名单》里的一幕。

夜色如墨般吞着所有的光,大队手德国士兵正在千疮百孔的居住区,缜密地嗅着在白天的清洗中残活躲祸的幸存者。恰在此时,一位犹太人悄悄从藏身的古老羽管键中爬出来,不慎踩响了两个音,德国士兵如突然被释放的死神般蜂拥而去,奔跑的皮靴在地上踏出沉闷钝浊的前奏,然后,是女人的惨叫,冲锋枪的扫射,竟在此时,有巴赫的“英国组曲”传出,湍急、轻快、似溪水般明澈,却冲不走士兵的高喊,子弹的横飞。

再镜头轻轻一转,居然是一名德国军官坐在自己家的客厅里一样,坐在刚刚犹太人踩响的钢琴前,自若地演奏着。就这样,再没有一个画面是表现中弹、流血、痛苦的抽搐,有的只是在这旋律中,冲锋枪将床板打得千疮百孔、天花板变成了马蜂窝、柜子上的玻璃器皿被震得粉碎……是的,看不到受难者的脸,只有连串的枪声响个不停,仍让你感觉到一条条生命在被剥夺。这时,两名听到音乐的德军官兵停下了脚步,探头向里望,他们面面相觑:“是巴赫吗?”“不,莫扎特”。

部分来自公子羽

评论
热度 ( 44 )

© 芥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